无人

     趁着四下无人,地面无风,一点点打开记忆的门。看着落满灰尘的往事前尘,渗透的一点点光线有太阳的印痕。

       笔筒孤立桌面,不知看向何方。哪里都可以去,却哪里都去不了,它就在我手里。可谁知道哪一刻它会滑落掉地。尽管会被捡起,但它已不再是自己。

       夜晚的天空没有流星,不见月明。只有空寂的眼望着深深的夜出神。倚在床头正好可以望见的狭小窗外,没有男男女女的拥抱,没有居委会大妈的热闹,有的只是对面楼下的星辰般的灯光。清冷、孤寒,照得人满心冰凉。

       转过头的家里也只有我一个人。独居已久,不想父母操心,希望自己独立。终生的伴侣迟迟无处寻觅便也自然选择了顺应,不再徒劳地讨好。只是偶尔看见出双入对的他们会多看两眼,但也仅限于此。起早贪黑,风风火火,在时间和空间中任意挥洒自己的才能,也许这才是我一直渴望的,而我已然得到,夫复何求。

       老人会在回家的下午,闲来无事时说两句“想当年”,道一声“你们这一代年轻人”。年幼时一度反感,此时听着却倍感温暖。原来当年的耳朵现在也长大了,知道语言的背后隐藏着更深的情感。

       从读书时就努力做一个好学生,少和差生交流,于是就这样平常而心安地过了那么多年的孤独日子。只是当时因孤而傲,如今只有冷清。伸手抓住的更多是空气,也有朋友,只是天南海北实难常见。网络的确方便,却也终究难以弥补不在身边的不足。有些事,没有共同经历终究无法共鸣。

       其实,说什么无人,明明还有自己。可以像《重庆森林》的梁朝伟,对着家里的寻常物件和那个人留下的痕迹独自对话。旁人看来是孤苦,于他自己却是甜蜜的回忆。四下无人,心里牵挂着一个人。

评论

© 吟游诗人 / Powered by LOFTER